尚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上投摩根基金全资子公司

上投摩根基金上投摩根香港客服热线:400-889-4888*9

尚腾资本王炫:寻求稳定风险收益 全天候多策略投资迎来发展契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23


受市场风格的影响,各类机构的投资风格从专注单一资产开始走向分散投资、多元投资,以减少投资单一资产的风险,并利用多元资产获取增强收益。在此背景下,具有稳定风险收益特征的全天候多策略投资产品逐渐引起市场关注。

在尚腾资本副总经理兼多重资产部总监、合伙人、投资经理王炫看来,资管统一监管时代的来临,不仅会促使资金流向二级市场标准化的净值型产品,而且还将深刻改变客户的投资理念。从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这类具有明确风险收益特征的多策略创新型产品将成为资本市场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想获得超额收益必须承担相应的风险

在王炫看来,资管行业即将到来的大洗牌,将给尚腾多策略这类全天候多策略产品带来难得的发展契机。

“银行理财、信托计划、类固收等产品刚性兑付的打破,将会促使资金流向二级市场标准化的净值型产品。而投资者也将逐渐意识到,要想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必须承担相应的风险。”王炫说。

王炫认为,以往投资者考虑到风险的不可控性,不太愿意将资金投向二级市场。同时,当前市场上的大多数产品都是单资产单策略产品,其净值波动大,很难为投资者提供风险可控的稳健回报。

对于尚腾资本而言,要想吸引成熟投资者的关注,就需要根据他们的预期风险收益定位,设计出风险和收益更稳定、更明确的产品,把产品的波动率和回撤控制放在与追求净值增长同样重要的位置。“我们要在多资产多策略的投资范围内,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减少组合波动度。同时也要捕捉每类资产的超额阿尔法,尽可能实现子资产的超额收益。”王炫表示。

通过四种机制控制回撤风险

谈及如何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王炫表示,首先,尚腾多策略涵盖三大类资产和五个子账户。各个子账户所采用的策略之间具有较低的相关性,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分散风险。

其次,会格外关注产品净值的波动率。作为一个及时反映市场风险的有效指标,波动率上升往往意味着市场分歧在加大。在这种情况下,这类目标回报型产品就会适当降低仓位,去等待相对明朗的市场环境。

第三,尚腾多策略还采用回撤控制机制,也就是净值较前期高点的回撤超出一定幅度,就会相应降低风险资产的比例。同时,波动率和回撤目标还被分解到每个子账户中,由不同的投资经理去具体执行。

最后,主动和量化结合,运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以降低风险。净值波动的最大来源还是股票多头,因此为了使产品的净值表现更加平滑,一旦市场发生突发性事件或者技术指标出现异常,股指期货的空单保护机制就会被触发。

在王炫看来,尚腾多策略所采用的MOM模式,与FOF有一定相似之处。不同的是,FOF选择不同基金公司的产品进行配置,而尚腾多策略是由公司内部的投资经理操盘,每个人负责单独的账户,彼此之间互不干扰。

王炫表示,全天候多策略的投资不会仅仅局限在大类资产配置上,而会在某一领域进行具体的策略选择。此外,王炫介绍称,产品团队在日常工作中会保持紧密联系,这种协同效应的直接结果便是大大提升了资产配置的效率。

风险提示:上述资料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或发售或邀请认购任何证券、投资产品或服务。所刊资料均来自被认为可靠的信息来源,但仍请自行核实有关资料。投资涉及风险,不同资产类别有不同的风险特征,过去业绩并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前请参阅销售文件所载详情,包括风险因素。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